close

《瑪麗外宿中》EP.13~14 心得。轉錄請留言告知並註明出處:紫菜 @ PTT JangKeunSuk

 

這兩集的重點就是:姜武玦成長中,百日契約破局,鄭仁信仰崩毀。

可能會寫到一點點鄭仁的部分,因為我終於開始覺得這角色有戲了...

 

成長之痛

 

十三集開頭,武玦和瑪麗逃回鄭仁家,接受了鄭仁的提議,展開三人同居的生活,而鄭錫和魏大韓在不知情的狀況下,仍繼續興致勃勃的操辦鄭仁瑪麗的婚事。瑪麗在試婚紗時剛巧被武玦看到,武玦嚥不下這口氣,轉身就走,留下瑪麗獨自垂淚。乍看之下,武玦的脾氣並沒有改善,但是和前兩次因為瑪麗而與鄭仁爆發的衝突相比,這次武玦的表現已經收斂許多,沒有打人也沒有大吼,因為映入眼簾的畫面竟是如此和諧,和諧到他的心裡隱隱作痛。逃到鄭仁家時,看到鄭仁給瑪麗的漂亮公主房,武玦嘴裡的不屑,正指出了他的在意與自卑。這樣一個外在帥氣多金,內在溫柔穩重的最佳丈夫人選,似乎和瑪麗更相配,似乎更能帶給瑪麗幸福,似乎能讓瑪麗不再吃苦....看到瑪麗穿著婚紗和鄭仁站在一起,暫時拋不開這些念頭的武玦,只能撂話後裝作生氣的樣子,倉皇逃離現場,不敢面對在身後苦苦追趕的瑪麗。看到瑪麗落淚,比起嫉妒和生氣,武玦心裡更多的感覺是自卑。討厭自己的不爭氣,討厭自己的發脾氣,討厭自己的配不上瑪麗。帶著這一肚子的鳥氣,武玦赴了徐雋的約。

 

武玦會赴約,我想有一部份原因也是吃醋:瑪麗為了別的男人試婚紗,我也可以去見別的女人吧?是的,他還是幼稚的姜武玦,還是不會用正常方式開解自己情緒的姜武玦,所以才會採用這種就算瑪麗不知道,他也要去見別的女人的發洩情緒方式。不過他和觀眾都沒有料到,這個一直很情緒化的前女友,居然也能夠給他一點幫助。徐雋約了完全無缺成員一起喝酒,應該是為了讓武玦和其他成員重修舊好,不再為電視劇OST而起爭執。席間,就算成員們表示可以忍受武玦一時向大眾化音樂靠攏,也一起開心地喊了完全無缺的口號,可是武玦的表情卻一直是皮笑肉不笑,因為他的心思還在剛剛那件事上打轉。等到大家都有了醉意,徐雋跟他說:「我不想裝酷下去了。因為太愛面子,所以我失去了很多東西。就算是丟人,就算是像垃圾一樣的感情,從今以後我打算毫不隱藏自己地活著。」這話點醒了武玦:雖然幾乎沒有人看好我和瑪麗的感情,雖然瑪麗有個已經登記結婚的最佳丈夫人選,但是那又怎樣?我才不要為了面子就失去獨一無二的瑪麗。想到這裡,武玦立即起身回家尋找瑪麗,只是他找到的是姜素英。

 

以前徐雋說過,她不管怎麼做,最多也只能在武玦心裡排到第二名,那麼我現在要恭喜瑪麗,她的排名已打敗姜素英,正式上升到第一名。武玦看到沙發上躺著的不是瑪麗而是姜素英,武玦很是驚訝,然後姜素英就說了一串酸溜溜的話:「你一回家就只知道找瑪麗嗎?兒子養大了就不再是兒子,而是兒媳婦的老公囉~」這些話背後的意義就是,她兒子長到這麼大,交過那麼多女朋友,卻是第一次因為女朋友而忽視她,甚至不要她。前一集,武玦才為了戒指的事情表示要斷絕母子關係,原因之一就是這會直接威脅到武玦和瑪麗的感情。這一次,姜素英又不怕死的說瑪麗是她趕跑的,叫武玦別去找瑪麗,所以武玦再度怒道:「我不會像媽媽一樣,因為愛情而毀掉人生的!」對武玦來說,母親就是最佳的反面教材,但他越是排拒,就越是像母親,越是像母親,就越厭惡自己,但也還好有這樣的厭惡,姜武玦不會像媽媽一樣沒有自省的能力。(然後我真的忍不住要問姜素英:你什麼時候養過你兒子了?是你兒子養你吧!?哼。)

 

武玦隨即趕到鄭仁家,看到的卻是瑪麗被醉酒的鄭仁不小心壓倒在地的畫面。這畫面和當初鄭仁吻瑪麗那幕一樣使他怒氣衝天,於是他推了鄭仁一把,沒想到就把鄭仁弄暈了....把昏迷的鄭仁安頓好,小倆口出外散步,兩人看起來毫無芥蒂或隔閡,這是因為武玦被徐雋的話提醒,得以再度坦然面對瑪麗。他也受到剛剛的畫面刺激,加強了盡快讓瑪麗脫離這三角關係的念頭,所以才說不能再讓瑪麗住在這兒了。而要如何讓瑪麗脫離這尷尬的局面?姜武玦的想法很簡單:第一,把戒指贖回來,第二,公開告白,讓反對的人知難而退。雖然武玦把問題想得太簡單,但他說的話還是讓我很感動。他要讓瑪麗離開鄭仁家,就必須賺夠錢才能把戒指贖回;他要公開告白,就必須放下他的面子,展現他的真心;他要把瑪麗娶回家,就必須努力再努力,直到得到瑪麗父親的認可。這些都不是容易的,卻也都是他為了贏得瑪麗而必須付出的,而他只需要瑪麗的一句話:「瑪麗啊,相信我嗎?」瑪麗的相信就是他往前的原動力。從小到大,幾乎沒有人相信他不是晦氣鬼,沒有人相信他會得到幸福,沒有人相信他會定下來,會負責任,連他自己也不相信自己。只有瑪麗無條件、二話不說地相信他,溫暖了他冰寒的心,也使他心甘情願更進一步地為瑪麗付出。

 

武玦為了賺錢,忍受了不少他本來不願忍受的事。除了OST音樂不得不偏向大眾口味,還有拍攝MV時,不得不當李安的替身教徐雋彈吉他等等。當替身這段,其實我一直覺得有點沒有必要,但又不能說這段完全沒有用,因為當了替身,才能理所當然和徐雋坐在一起,李安才能理所當然和方室長吵架然後撞倒佈景道具,武玦和徐雋連袂離開現場也讓有些吃味的瑪麗立刻跟上去而剛巧站在該佈景下方,武玦也才能夠因為救下她而手部受傷,手傷也加強了被綁架時打不過綁匪的合理性,和show case時告白的感人程度。一連串的公式推導下來,我只能說,這是老梗啊....所以來看看重要的幾幕戲就好。

 

武玦把瑪麗救下而手受了傷,在醫院時也旁若無人地和瑪麗形成兩人世界,這使瑪麗完全忘記因為剛才的替身戲而產生的不快。回到家裡,在床上那幕也很甜蜜,瑪麗完全了解武玦缺乏安全感,所以當武玦說「我希望一醒來就可以看到妳」時,她立刻保證:「別擔心,我會在你身邊一直守護你。」瑪麗是個不想傷害任何人,也願意在能力所及的範圍盡量幫助別人的好孩子,所以連她不愛的鄭仁都能感受到她陽光般的溫暖,可是這種不離不棄的承諾,卻是專屬於武玦的。武玦得到瑪麗的承諾,心滿意足地閉上眼睛,但是瑪麗的爸爸卻在這時闖了進來。武玦在準岳父面前做出了進一步的承諾:「不管怎樣,我一定會讓瑪麗幸福。」魏爸認為他什麼也沒有,憑什麼說這些話?瑪麗便替武玦講話,說武玦擁有的很多,怎麼可以說他什麼也沒有呢?瑪麗舉出的武玦擁有的東西,在她父親耳裡聽來應該只是被愛情蒙蔽了雙眼,沒有一點說服力,但瑪麗的愛情就是這麼簡單,她就是這麼不需理由地深愛武玦。而武玦面對準岳父的質疑,說道:「為了瑪麗,我一定會成為成功的音樂人,然後一定會好好愛瑪麗,給她買很多漂亮的衣服,這樣把小事情當作大幸福來好好的生活。」他知道自己什麼也沒有,他知道自己和鄭仁的條件相比什麼也不是,但就算是被瑪麗的父親看作垃圾一樣的感情,他也要努力表白心跡來爭取,因為瑪麗相信他,瑪麗答應會一直守護他。而魏大韓的回應是:「我只有一個女兒,不可能承認兩個女婿,而且我已經有女婿了。」魏大韓一向是個意志不堅定的人,這次會這麼堅定的原因,就是因為鄭仁家的經濟援助,所以除非鄭仁那邊完全破局,他是不會考慮讓瑪麗和武玦在一起的。不過這部戲的特色之一就是自打嘴巴,所以讓鄭仁那邊完全破局的事情馬上就到來了,那就是鄭錫派人綁架武玦。

 

綁架雖然很扯,但是除了瑪麗又一次守護了武玦以外,最大的功能就是使百日契約正式破局。百日契約本來就是個講求平衡的契約,儘管姜武玦無錢無勢又被鄭爸魏爸討厭,但從某一方面來說,這契約是能夠保護武玦在三角關係中的地位的。但這平衡卻一直被兩個討厭的爸爸破壞,所以之前瑪麗才要求鄭錫說,大家都遵守規則,我也才能完成我的任務。對武玦來說,這次綁架讓他十分不解:到底是什麼樣的執念讓兩老要這樣強制操縱子女的一生幸福?對鄭仁來說,他已經大概知道為何父親會如此堅持,也只能向武玦道歉,可是不能避免的是,這次綁架已然造成他的世界崩毀。對瑪麗來說,為了義氣,她願意維持百日契約以幫助鄭仁,但現在是鄭錫採取極端手段打破平衡,她也不用再堅持那無謂的義氣了。或許有人要問:綁架是鄭錫做的,為什麼瑪麗要這樣對鄭仁?試問如果你是瑪麗,你能夠完全把這父子倆切割開來嗎?以泰京和美男為例,這麼相愛的兩人,知道上一代的恩怨糾葛後,尚且不能馬上說:「沒關係。」更何況是在瑪麗完全不愛鄭仁的狀態下呢?我想一旦瑪麗和她父親知道鄭錫對瑪麗母親的莫名迷戀後,不僅是瑪麗,連她父親都不會想跟鄭家結親了。

 

讓我們直接跳過綁架的種種bug,來到難產電視劇的發佈會現場(當然也請忽略發佈會不主打劇情卻狂打OSTbug..)。第一次看到武玦當眾告白,我眼淚都要流出來了。在說出「Merry Christmas,我愛你!」之前,武玦貌似有些說不下去,還倒抽了一口氣,表明這告白對他來說一點也不容易。這樣一位愛面子的搖滾樂隊主唱,堅守自己心牆的流浪貓,為了瑪麗改變的何止是多而已?於他來說,每次為了瑪麗放下自己原本所堅持的,都不是簡單的事。一面甜蜜,一面又痛苦,真正的愛情就像一把兩面的利刃,一旦深陷其中,就不可能再維持完整的自己。每多一道傷疤,武玦就不再是原來的武玦,而是漸漸成為和瑪麗更契合的武玦。從消極面來說,這是一種失去自我,但從積極面來說,武玦從瑪麗那裡得到的更多。可是,當愛情正順利,武玦自然就只看向積極面;當愛情出現危機,那些消極面,那些失去的自我和一道道傷口,就會突然疼得讓他受不了而退縮。在他為了那個該死的戒指而奔走賺錢時,他必須放棄樂團演出,到處跑一些他認為和歌手無關的通告,甚至得強顏歡笑和前女友一起拍畫報。當徐雋在拍攝現場有些酸味的說:「瑪麗真的很了不起,能把這麼倔強的姜武玦變成這樣。」姜武玦面無表情不予回應,心裡可能就是在想: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姜武玦一方面十分自卑,一方面又太愛自己,才會將「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當作人生準則,現在和瑪麗間的距離幾乎沒有了,他再度感到自己處在一個危險的境地,只是現在他還能夠忽視自己的心傷,卻不知自己能忽視到什麼時候。所以看到他真摯的告白,一方面使我很感動,因為他又跨出了一步,但一方面我也擔心:等到武玦被置之死地時,他究竟能否擺脫心魔而後生?

 

十四集的最後一幕,就是所謂的「死地」。鄭仁的那一抱,以及瑪麗眼中的淚,把瑪麗給武玦的信心打碎了。說什麼「我會在你身邊一直守護你」、「我會乖乖等你回來,哪裡也不去」、「已經講清楚了,我以後不用去代表家了」,原來都只是沒有份量的承諾罷了。武玦的真心已覆水難收,在看到那一幕後,愛情的痛楚便瞬間明晰起來,手中拿著的出賣靈魂才換回的戒指,好似嘲弄著他的天真,逐漸溫暖的心霎時再度冰封。「沒想到今年的聖誕夜會最冷。」頭也不回地離開,他眼眶中的淚這麼告訴自己。

(不知不覺寫到一點15集的內容,不好意思啊....

 

 

完美的背後

 

鄭仁這兩集真的很慘,讓我也忍不住要來寫寫他了。這位多金又溫柔的完美男,人生其實不如他人想像的那麼順遂。總是受到神一般的父親命令及指使,又缺少母愛的關懷,使他的性格十分壓抑內斂,就像生活在父親設計的框架中,不能隨意行動,一離開框架應該就會遭受神的嚴酷懲罰吧....曾經擁有的音樂夢,是框架以外的東西,也被父親完全蔑視,所以當他遇到姜武玦時,他的心情不僅是賞識,更是帶著濃濃的羨慕。武玦性喜自由,最討厭別人壓著他要求他做這做那,這會讓他很火大。鄭仁則是從小就被父親要求達到各式各樣的嚴苛目標,所以羨慕武玦的無拘無束是很正常的。同樣是缺乏親情滋潤,同樣缺乏自信心(武玦是因為從小被叫晦氣鬼,鄭仁是因為鄭錫從不相信他的能力),兩人的性格差異就在於:鄭仁的爸爸緊迫盯人,武玦的媽媽卻是放牛吃草。這兩種教養方式當然各有優劣,但也各處極端,造就出兩個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瑪麗對這兩個男人的影響,最重要的就是帶來親情般的溫暖。前面說過,瑪麗是個樂於助人的孩子,個性又十分正面積極,所以總是可以在武玦和鄭仁低潮時給他們鼓勵。瑪麗的關懷是這兩個有著童年創傷的男人不曾擁有過的,他們想要抓住這救命的浮木也可以理解,麻煩的是,魏爸不可能接受兩個女婿,瑪麗也只愛著武玦一人。

 

瑪麗為什麼沒有選擇鄭仁而選了武玦?首先我只能老梗的說,愛情常常是不講道理的。第二,可能是主角威能,這就要怪韓劇公式而不能怪瑪麗了。接著,從劇情來分析,鄭仁從起跑點就輸了,因為我們瑪麗係國文系出身,思考天真爛漫,理想主義附身,所謂士可殺不可辱,政略婚姻?門都沒有!所以從一開始,她的心就只可能偏向武玦,而很難向鄭仁那一方敞開了。另外,和武玦的「同病相憐」,以及武玦對母親的複雜心情,使瑪麗的母愛完全氾濫,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瑪麗對鄭仁雖然也有母愛氾濫的部分,但是那只是基於好人的特質而散發的母愛,她從來沒有對鄭仁動心過,對武玦卻是頻頻心跳不已。

 

在綁架事件後,鄭仁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這是自己老爸幹的好事,於是他第一次拒絕了父親的命令。而他也不是突然就有了反對父親的力量,這力量來自他看到的鄭錫皮夾中、瑪麗母親的照片。是什麼樣的感情,會讓父親保留瑪麗母親的照片近三十年?答案十分明顯。而從鄭錫希望瑪麗成為兒媳的莫名執著中,鄭仁看見了他一向尊敬的父親的另一面。鄭仁曾經對瑪麗說,父親對自己來說就像神一樣,可見鄭錫對他兒子來說,已是信仰一般的存在。信仰,必須是全然正面、正確、光明的,才有值得他人追隨的價值。但鄭仁從父親對瑪麗母親的異樣感情中,發現他努力追隨二十幾年的信仰,居然有如此巨大的黑暗面,這黑暗面甚至和母親的離去有關。童年夢魘的衝擊,現實中父親急於讓他和瑪麗完婚的頻繁動作,交相刺激著他,使他陷入巨大的混亂中。失去追隨一生的信仰,等於否定自己的人生,父親的錯誤決策(指綁架武玦),也帶走他和瑪麗的最後一絲可能性,在雙重打擊之下,鄭仁的垂死掙扎,就是聖誕夜裡的那一抱。

 

人類的思緒千變萬化,其中夾雜著太多變數,所以感情這件事沒有誰對誰錯。但是一廂情願地不顧他人感受,操縱他人感情,才是真正令人無法忍受的事。這個悲慘的聖誕夜,兩男一女之間無奈的情感糾葛,使得觀眾和他們一齊心痛。只希望汪喵CP還存著對彼此的微小信心,不要放開對方的手,因為那並不會使大家更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kis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